TEA-red

书 店

  这大概是八九十年代冬天我在北方的事了吧。

  我坐在那个熟悉的小窗前,外面正下着大雪。屋里很暖和,很明亮。炉子里的火烧的正旺,老板时不时从马扎上起身用一只手拿起那把后面带着木把,前段钉着生了锈的铁片的小铁铲从一旁的煤堆里头铲起煤渣,用另一只手拿着铁钩勾起用厚实的铁做的炉子盖子,迅速把煤渣倒进火里,火星一下子就窜上来了,他迅速用钩子勾起火炉盖一下子盖了上去。然后重新坐回那张小马扎上,裹了裹衣服,在暖和的炉子前翘起二郎腿,拿起一旁快被他翻烂的书,像刚才一样。

  这家书店不大,但是放眼整个乡却只有这一处可供知识分子游乐的地方,每次我来这里,不管是什么时间,总会看到有一两个或两三个带着圆眼镜的年轻人站在书架前或是坐在靠近店里面一点的地方看书,也有坐在一张大桌子前阅读的。我也经常来这里蹭书看,来的多了渐渐和老板也熟悉了。

  他叫张建忠,是当地人,曾经干过几十年的教师工作,接触到不少外国文化,也会说英语和俄语。退休后用攒下来的资金在乡里开了一家书店叫“忠国书店”,我倒是觉得,与其说这是书店,不如说叫图书馆更合适一点,经营这么多年,卖书的钱没进老张的口袋,倒是书里头的知识都进了乡亲们的脑袋里。他好像不怎么在乎到底开书店赚了多少钱又或是赔了多少,每当有人推门进来亲切的叫他名字时,他都会露出温暖到足以融化冰雪般的灿烂的笑容。

  冬天就数老张的书店里最暖和,最明亮。因为开的位置靠近学校和工厂,学校的晚自习下了后有不少学生都会选择先来到这里暖和一阵,和老张说笑几句再启程回家要知道北方冬天的夜晚可是很冷的,孩子们下课便很晚了家中大人倒是不担心孩子们放学后去老张这里逗留,他们也都知道老张是个好人;工人里的知识分子们也喜欢来这里,看些名著,中国的外国的都乐意看,印象最深的是有两个同志还因为诸葛亮借东风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争的不可开交,从各个专业角度分析可能性。

  ……

  如今我离开那个地方已经二十余年了,早已忘记书店的具体位置。上个月我恰好和太太又回去了一趟,从乡亲们口中得知了书店的地址。我本以为书店早就换了新的位置,直到和太太走到书店门口才发现,还是熟悉的街道,还是脑海深处想念的地方!沧海桑田变了许多地方,唯独书店如时间洪流中的磐石那样屹立不倒——“忠国书店”。我推开门走进去,看见的是老张的儿子,他见了我不自觉露出像他的父亲那样温暖灿烂的笑容。

  这份温暖传递着,融化冰雪,送来春天。

评论

热度(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